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乾元

乾元

唐肅宗李亨年號(758—760)。凡三年。

乾元字典分解

乾元的解釋 (1).《易·乾》:“大哉乾元,萬物資始,乃統天。” 孔穎達 疏:“乾是卦名,元是乾德之首。” 朱熹 本義:“乾元,天德之大始。”後以“乾元”形容天子之大德。

乾的解釋 乾 qián 八卦之一,代表天:乾坤(“坤”,代表地)。 舊時稱男性的:乾造。乾宅。 坤 乾 gān 見“乾1”⑨乾??。 坤 筆畫數:11; 部首:乙;

元的解釋 元 yuán 頭、首、始、大:元兇。元首。元旦。元年。元勛。元帥。狀元(科舉考試第一名)。 基本:單元。元件。元氣(精氣,根本)。元素。元音。 同“圓”⑦。 未

順便了解:乾佑河【歷史地名】

古稱柞水。五代後漢置乾佑縣後改今名。旬河支流。在陝西省南部。源於柞水縣西黃花嶺,有東、西兩源,於朱家灣附近匯合始稱乾佑河。流經柞水、鎮安、旬陽等縣,在旬陽縣兩河關入旬河。長148.3千米,流域面積 2505 平方千米。為典型山區性河流,落差大,水流湍急。建有棗園、漁洞峽水電站。支流對稱分布,呈典型的樹枝狀。

乾元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