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浪子回頭金不換

浪子回頭金不換

浪子:指不務正業,浪浪蕩盪的青年人。不乾正事的人改邪歸正,比金子還寶貴。也指做了壞事的人改過自新是可貴的。《八十一夢.第三十二夢》:“也不過三十歲罷,不想老實到那個樣子……有道是浪子回頭金不換。”《秦川兒女》第六章:“希望他能改邪歸正,務點正經營業。常言說,浪子回頭金不換,他也就很想看著他這個二叔能走上‘金不換’的路。”也作【敗子回頭金不換】。京劇《粉妝樓》第六本第四場:“張氏:呃!常言道:敗子回頭金不換。”


其他 不務正業的人幡然悔悟走上正道十分難能可貴。[例]~,小吳的變化讓全村的人都感到高興。△多用於行為不檢的人。也作“敗子回頭金不換”。

浪子回頭金不換字典分解

浪子的解釋 [libertine;loafer;wastrel;prodigal son] 不受習俗慣例和道德規範約束的放蕩不羈的人,尤指不務正業過著放蕩生活的人

不妨一看:浪醴江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廣西貴港市東南。明萬曆 《廣西通志》 卷5博白縣: 浪醴江在“縣西六十里。源出尚流鄉,西流經貴縣”。入於鬱江。

浪子回頭金不換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