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龍首渠

龍首渠

①中國歷史上第一條地下井渠。漢武帝時為灌溉今陝西北洛水下游東岸一萬多頃鹹鹵地而開鑿。相傳開鑿時掘到龍骨,故名。自今澄城縣西南引洛水東南流,至今大荔縣西仍入洛。渠經商顏山(今名鐵鐮山)下,土松渠岸易崩,乃鑿井在井下開渠通水。長十餘里。最深的井達四十餘丈。發動兵卒萬人,歷時十餘年。北周保定二年(562)重加開浚。至唐廢。②又名滻水渠或清水渠。隋開皇三年(583)為建設大興城、解決東城及內苑用水而開鑿的渠道。自城東馬頭埪(今馬登空村)引滻水北流,至長樂坡附近分為二渠:東渠西流至通化門外,沿城北上轉西折入內苑及大明宮;西渠西南流至通化門南入城,西流入皇城轉折北上入宮城,匯為山水池及東海。唐擴建宮苑,此渠多有引申。其後歷經疏浚,明、清時主要在發展西渠,而水道及引水口均有改變。其東渠及城內渠道,已日漸堙廢。今城外故道尚有若干遺蹟存在。

龍首渠字典分解

龍首的解釋 (1).龍的頭。《儀禮·鄉射禮》:“楅長如笴,博三寸,厚寸有半。龍首,其中虵交。” 鄭玄 註:“兩端為龍首,中央為蛇身相交也。”《淮南子·要略》:“今畫龍首,觀

渠國語字典 渠 qú 水道,特指人工開的河道或水溝:渠道(亦指途徑,門路)。溝渠。 大:渠帥。渠魁(首領)。 方言,他:渠儂(他,他們)。渠輩。 車輞,古代車輪的外圈。

也學習下:龍樓門【歷史地名】

漢長安城內桂宮的南門。《漢書·成帝紀》:帝為太子時,“初居桂宮,上嘗急召,太子出龍樓門,不敢絕馳道,西至直城門,得絕乃度,還入作室門(未央宮北面別門)”。注引張晏曰:“門樓上有銅龍,若白鶴、飛廉之為名也。”

龍首渠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