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能文善武

能文善武

既有文才,又通武藝。《元曲選.紀君祥〈趙氏孤兒〉第四折》:“憑著我能文善武萬人敵,俺父親將我來許。”《二刻拍案驚奇.同窗友認假作真》:“爭羨道,能文善武的小郎君。”也作 ① 【善文能武】。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》第二本楔子:“則為那善文能武人千里。”


見“能文能武”。元·紀君祥《趙氏孤兒》4折:“憑著我~萬人敵,俺父親將我來許。”

能文善武字典分解

成語能文善武的解釋 能:能夠,信任。指人文武雙全。

能文的解釋 善於屬文。 唐 韓愈 《省試學生代齋郎議》:“學生或以通經舉,或以能文稱。”《宋史·文苑傳四·蕭貫傳》:“俊邁能文,尚氣慨。” 清 陳康祺 《郎潛紀聞》卷十

也學習下:能文善武【歷史典故】

既有文才,又通武藝。《元曲選.紀君祥〈趙氏孤兒〉第四折》:“憑著我能文善武萬人敵,俺父親將我來許。”《二刻拍案驚奇.同窗友認假作真》:“爭羨道,能文善武的小郎君。”也作 ① 【善文能武】。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》第二本楔子:“則為那善文能武人千里。” 見“能文能武”。元·紀君祥《趙氏孤兒》4折:“憑著我~萬人敵,俺父親將我來許。”

能文善武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