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活字版

活字版

又稱活版。印刷術語。用活字排版印刷,故名。宋慶歷年間畢升初創膠泥活字,為世界上最早的活版印刷術。其法為:用膠泥做成小方塊,乾後刻成單字,火烙使堅,每字按韻排列,置木格內以備排字檢用。印書時將字揀出,排在塗有松脂、蠟和紙灰的鐵板上,圍以鐵框,加熱,使松脂等熔化,再用平板將字壓平,冷卻後,字就固定在鐵板上。在排好的字版上刷上墨汁,轉印到紙上,即完成印刷。其後又有木活字。向來據元農學家王禎《農書》記載,認為是王氏所創,其法,先在木版上刻字,再用鋸鋸開,修成整齊四方的木活字。1991年在寧夏出土西夏文佛經,經研究確定為木活字印刷品,則木活字在元以前已經出現。明弘治嘉靖間華燧(又名華文輝)使用銅活字,以字模澆鑄。明中葉銅活字印刷最為盛行。近代改用鉛制。

活字版字典分解

活字版的解釋 用活字排版印刷的版本。 清 俞樾 《茶香室三鈔·諦輝》:“惟余所見《庭聞録》,乃 滬 上活字版。”亦省作“ 活版 ”。 清 黃傳驥 《<廣卓異記>題詞》:“

活字的解釋 [type] 通常用金屬、木質或塑膠製作的長方塊,上面有凸起的字母,著墨後印出字來

版國語字典 版 bǎn 上面有文字或圖形的用木板或金屬等製成供印刷用的東西:木版書。活字版。底版。修版。 印刷物排印一次(可多次印刷)及有關的事物:排版。再版。版本。出版。

順便了解:活蹦亂跳【歷史典故】

活潑、歡樂,生氣勃勃的樣子。曹禺《日出》第四幕:“我一定可以把小東西還是活蹦亂跳地找回來。”孔厥 袁靜《新兒女英雄傳》第九回:“大水看到活蹦亂跳的艾和尚一眨眼的工夫,就死在敵人槍彈之下,心裡一陣疼。” 見“活蹦活跳”。曹禺《日出》4幕:“我一定可以把小東西還是~地找回來。”

活字版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