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西京雜記

西京雜記

書名。舊題西漢劉歆撰。經考證乃晉葛洪所作。一說葛洪之名亦系偽托,作者姓名不可確知。書當成於六朝時。《隋書·經籍志》首見著錄,標為二卷,今傳本為六卷。“西京”指西漢京都長安。全書內容多為不見於《史記》、《漢書》的西漢遺聞佚事。所錄司馬相如、鄒陽、枚乘等人的小賦佚文,為他處所無。但書中間雜怪誕無稽的傳說。

西京雜記字典分解

西京的解釋 古都名。(1) 西漢 都 長安 , 東漢 改都 洛陽 ,因稱 洛陽 為 東京 , 長安 為 西京 。(2) 隋煬帝 建 洛陽 為 東京 ,因稱 長安 為 西京

雜記的解釋 (1) [jottings; notes]∶記載雜項的筆記;零碎的筆記(2) [miscellanies (as a type of literature)]∶

多學一學:西寨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甘肅省岷縣西部,岷縣、卓尼、臨潭三縣交界處。面積67.7平方千米。人口1.6萬。鎮人民政府駐西寨,人口 1690。鎮區位於洮河北岸。明代置寨位縣城西,故名。1949年為西寨鄉,1958年改公社,1983年復鄉,2001年置鎮。產當歸、黃芪、黨參等藥材。為三縣接壤處重要集市。有水電、鐵合金等廠。徐合公路經此。

西京雜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