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西爨

西爨

地區名。依方國瑜《中國西南歷史地理考釋》,西爨範圍約東起今貴州西緣,西至雲南牟定縣、南華縣,北邊包括武定、祿勸等縣,南邊沿紅河至屏邊、河口等縣。從南北朝至唐代爨部有東西爨之分,東西兩爨中心地區之位置,為東北與西南,而以東、西稱之。《南詔德化碑》及《蠻書》稱西爨為東爨,即因爨部在南詔東境,一律稱為東爨,但爨地之內居民不盡為爨族,爨部之統治者不盡為爨氏。


古地區名。南朝時爨部分東西二境,即指東西二爨。唐時“在石城、昆川、曲軛、晉寧、喻獻、安寧至龍和城,謂之西爨”(《蠻書·名類》)。為白蠻部族聚居區。約當今雲南省昆明、曲靖、馬龍、嵩明、晉寧、澄江、安寧、祿豐等市縣地。

西爨字典分解

西的解釋 西 xī 方向,太陽落下的一邊,與“東”相對:西面。西曬。西域。西方。西席(舊時對幕友或家塾教師的敬稱。古代主位在東,賓位在西。亦稱“西賓”)。西宮(借指妃嬪)

爨的解釋 爨 cuàn 燒火做飯:分居各爨。 灶:“客傳蕭寒爨不煙。” 中國宋雜劇、金院本中某些簡短表演的名稱:《講百花爨》。《文房四寶爨》。 演戲:“夫優伶爨演,實始有

順便了解:西陽河【歷史知識】

即今河北懷安縣北西洋河。明永樂二十一年(1423)征討阿魯台,次西陽河,即此。

西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