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丹溪心法

丹溪心法

書名。元朱震亨述,明程充校訂。五卷。刊於明成化十七年(1481)。非朱氏手筆,乃由其子弟據其學術經驗和平素所述整理、纂輯而成。卷首載醫論六篇。後有論以內科雜病為主,兼及外、婦、兒、五官科等病症百餘篇;最後幾篇分別論述倒倉法、吐法、救急諸方、秘方等。論證皆引丹溪之原論,繼而載朱氏門人戴元禮有關辨證施治方面的論述,並介紹治療方劑。在每證之下,又設附錄,進一步解釋病名、病因證候、治療等。比較集中地反映了朱氏“陽常有餘,陰常不足”的學說。尤其對氣、血、痰、郁、泄瀉等病的辨證、治法及其立方遣藥,亦在前人的基礎上有所創新與突破,故是一部研究內科雜病理論、治法和朱氏學說的重要著作之一。該書流行甚廣,刻本頗多。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於1959年出版排印本。

丹溪心法字典分解

丹溪的解釋 亦作“ 丹溪 ”。謂仙人居住的地方。 三國 魏 曹丕 《典論·論卻儉等事》:“適不死之國,國即丹谿。其人浮游列缺,翱翔倒景。” 晉 郭璞 《遊仙詩》之四:“雖欲

心法的解釋 (1).佛教語。指經典以外傳受之法。以心相印證,故名。 唐 李華 《潤州天鄉寺故大德雲禪師碑》:“自 菩提達摩 降及 大照禪師 ,七葉相乘,謂之七祖,心法傳示

也學習下:丹青不渝【歷史典故】

主謂 紅、青兩色不易消退。比喻氣節始終不變。三國魏·阮籍《詠懷詩》:“丹青著明誓,永世不相忘。”李善註:“~,故以方誓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節操方面。

丹溪心法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