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丹書鐵契

丹書鐵契

丹書:用硃砂寫成紅色的字。鐵契:用鐵板製成的契券。古時帝王頒賜給功臣世代享受優厚待遇或免罪特權的證件。前206年,漢高祖劉邦平定天下後,分封功臣,上者封王,次者封侯。把丹書鐵契發給王侯及功臣,世代保持。券用鐵板製成,或用硃砂寫字,或刻字嵌以黃金,又稱為“丹書鐵券”或“金書鐵券”。後因以為高勛厚祿的典故。

【出典】:

《漢書》卷1《高帝紀下》81頁:“天下既定,……又與功臣剖符作誓,丹書鐵契,金匱石室,藏之宗廟。”

【例句】:

南朝宋·范曄《後漢書·祭遵傳》:“生則寵以殊禮,奏事不名,入門不趨;死則疇其爵邑,世無絕嗣,丹書鐵券,傳於無窮。” 唐·羅隱《代武肅王錢鏐謝賜鐵券表》:“恩旨賜臣金書鐵券一道,恕臣九死,子孫三死者,……鐫字作字,指日成文。” 宋·李廷忠《感皇恩·壽王節使》:“鐵券高勛,金鐘洪算。要同宗社流芳遠。” 明·施耐庵《水滸傳》52回:“柴進答道:‘尊嬸放心!只顧請好醫士調治叔叔。但有門戶,小侄自使人回滄州家裡去取丹書鐵券來,和他理會。” 明·無名氏《女學士》4折:“我受五花誥龍文錦篆,你做了八位相丹書鐵券。”


見“丹書鐵券”。

丹書鐵契字典分解

成語丹書鐵契的解釋 丹書:用硃砂寫字;鐵契:用鐵制的憑證。古代帝王賜給功臣世代享受優遇或免罪的憑證。文憑用丹書寫鐵板上,故名。

丹書的解釋 (1).古時以朱筆記載犯人罪狀的文書。《左傳·襄公二十三年》:“初, 斐豹 ,隸也,著於丹書。” 杜預 註:“蓋犯罪沒為官奴,以丹書其罪。” 三國 魏 曹操

鐵契的解釋 古代皇帝頒賜功臣授以世代享受某種特權的憑證。為 漢高祖 所創。鐵制的契券上用丹砂書寫誓詞,從中剖開,朝廷和受賜者各保存一半。 唐 以後不用丹書,而是嵌金,並在券

多學一學:丹書鐵契【歷史典故】

丹書:用硃砂寫成紅色的字。鐵契:用鐵板製成的契券。古時帝王頒賜給功臣世代享受優厚待遇或免罪特權的證件。前206年,漢高祖劉邦平定天下後,分封功臣,上者封王,次者封侯。把丹書鐵契發給王侯及功臣,世代保持。券用鐵板製成,或用硃砂寫字,或刻字嵌以黃金,又稱為“丹書鐵券”或“金書鐵券”。後因以為高勛厚祿的典故。【出典】: 《漢書》卷1《高帝紀下》81頁:“天下既定,……又與功臣剖符作誓,丹書

丹書鐵契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