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張果

張果

俗稱張果老。唐人。傳為道教八仙之一。隱中條山(在今山西芮城東北),往來汾、晉之間,時人傳其有長生秘術,自雲年數百歲。曾拒武則天所召。復居恆山(在今河北曲陽北)。開元二十二年(734),玄宗召入東都洛陽宮中,優禮甚厚,問治道神仙事,語秘不傳。玄宗欲以公主嫁之,懇辭。擢銀青光祿大夫,號通玄先生,賜衣帛放歸恆山,造棲霞觀於隱所,不知所終。

張果字典分解

張果的解釋 亦稱“ 張果老 ”。 唐 方士,隱居 中條山 ,自言生於 堯 時。他常倒騎白驢,日行數萬里,休息時即將驢折迭起來,藏於巾箱之中。 開元 間, 玄宗 遣使迎入京師

張的解釋 張 (張) zhāng 開,展開:張開。張目(a.睜大眼睛;b.助長某人的聲勢稱“為某人張張”)。張榜。鋪張。張燈結彩。綱舉目張。 商店開業:開張。 拉緊:緊張

果的解釋 果 guǒ 某些植物花落後含有種子的部分:果實。果品。果木。結果(a.結出果實;b.事情的結局或成效)。 結局,與“因”相對:因果。成果。 堅決:果決。果斷。

順便了解:張孜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998—1064宋開封人,字濟叔。初名茂實,避英宗諱改。內侍張景宗養子。以蔭補官。累遷真定路兵馬鈐轄,歷知莫、貝、瀛三州。以數撫諭平定兵亂功,傳聞將有升遷,因而內外頗有疑議,言者請罷其兵權。後以罪罷知曹州。卒謚勤惠。

張果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