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史魚歷節

史魚歷節

論語•衛靈公》:“直哉史魚!邦有道,如矢;邦無道,如矢。”南朝·梁·周興嗣《千字文》:“孟軻敦素,史魚秉直。”

史魚歷節字典分解

成語史魚歷節的解釋 史魚:春秋時衛國大夫,以直諫著名;歷:指歷盡;節:節操。史魚歷盡節操。形容人保持節操,堅持正義而忠貞不渝。

歷節的解釋 曆法上所推算的節氣。 漢 蔡邕 《月令問答》:“問者曰:‘歷雲小暑,季夏節也;而今文見於五月,何也?’曰:‘今不以歷節言,據時始暑而記也。’”

也學習下:史可法【歷史知識】

1602—1645 明河南祥符(今開封)人,字憲之,號道鄰。崇禎進士。授西安府推官,稍遷戶部主事,歷員外郎、郎中。崇禎八年(1635),遷右參議,分守池州、太平,監江北諸軍堵截農民軍。十年,擢右僉都御史,巡撫安慶、光州等府縣,提督軍務,扼李自成軍。後由漕運總督、鳳陽巡撫升任南京兵部尚書,參贊機務。十七年,聞北京失陷。初欲立潞王,馬士英、阮大鋮合謀欲立福王,送之至儀真,遂立福王於南京。加東閣大學士,

史魚歷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