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周公

周公

西周初人,姬姓,名旦,亦稱文公、叔旦。周武王弟,與呂尚同為西周開國元勛。以魯公封於曲阜,留朝執政,長子伯禽就封。武王卒,成王幼,攝政。管叔、蔡叔、霍叔等不服,聯合殷貴族武庚和東夷反叛。他率師東征,平定叛亂,滅奄(今山東曲阜東)後大舉分封諸侯,建設成周洛邑(今河南洛陽)。又制禮作樂,為西周典章制度的主要創製者,主張“明德慎罰”,以“禮”治國,奠定了“成康之治”的基礎。言論見於《尚書》之《大誥》、《康誥》、《多士》、《無逸》、《立政》諸篇。

周公字典分解

周公的解釋 (1). 西周 初期政治家。姓 姬 名 旦 ,也稱 叔旦 。 文王 子, 武王 弟, 成王 叔。輔 武王 滅 商 。 武王 崩, 成王 幼, 周公 攝政。東平

周的解釋 周 zhōu 圈子,環繞:周圍。周天。周轉(zhu僴 )。周匝(a.環繞;b.周到)。 普遍、全面:周身。周延。周全。週遊。 時期的一輪,亦特指一個星期:周歲。

公的解釋 公 gōng 正直無私,為大家利益:公正。公心。大公無私。 共同的,大家承認的:公理。公式。公海。公制。 國家,社會,大眾:公共。公安(社會整體的治安)。公眾。

多學一學:周南太史【歷史典故】

借指羈旅他鄉的文人。唐杜甫《敬簡王明府》詩: “葉縣郎官宰,周南太史公。” ●《史記·太史公自序》: “是歲(公元前110年)天子(漢武帝)始建漢家之封,而太史公(司馬談)留滯周南,不得與從事,故發憤且卒。而子遷(司馬遷)適使反,見父於河洛之間。太史公執遷手而泣曰: ‘余先周室之太史也……今天子接千歲之統,封泰山,而余不得從行,是命也夫,命也夫! 余死,汝必為太史; 為太史,無忘吾所欲論著矣。’

周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