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西周

西周

國名。戰國初,周考王都成周(今洛陽市東北白馬寺東),封其弟於河南(今洛陽市西、澗水東)。因在成周之西,故稱為西周桓公。後又封桓公曾孫於鞏(今河南鞏義市西十里康店鄉),稱東周惠公。此東西二周乃周畿內國,二公皆參與周王朝政。周赧王時,東西二周分治周王畿,赧王徙都西周,依附西周公。《史記·周本紀》:公元前256年秦伐西周,“西周君盡獻其邑三十六, 口三萬。秦受其獻,歸其君於周”。公元前257年周王赧卒,西周亡。


集鎮名。在山東省新泰市東北部。屬新泰市區。人口 2200。為原西周鎮人民政府駐地。該村建於唐大中年間,因戰亂周氏兄弟由山西逃難到此建村,遂名周家莊,因位於城西,宋初更名西周。後又分成東西周、南西周、西西周三村。產小麥、玉米、甘薯、花生和蘋果、山楂、桃等。有家具、彩印、煉油、碳素等廠及煤礦。濟臨、望新公路經此。城區環城西路沿鎮區東部而過。

西周字典分解

西周的解釋 (1).朝代名。 周 自 武王 至 幽王 都 鎬京 , 平王 遷都 洛邑 ,以 鎬京 在 洛邑 之西,故稱 幽王 以前之 周 朝為 西周 。 晉 杜預 《春秋

西的解釋 西 xī 方向,太陽落下的一邊,與“東”相對:西面。西曬。西域。西方。西席(舊時對幕友或家塾教師的敬稱。古代主位在東,賓位在西。亦稱“西賓”)。西宮(借指妃嬪)

周的解釋 周 zhōu 圈子,環繞:周圍。周天。周轉(zhu僴 )。周匝(a.環繞;b.周到)。 普遍、全面:周身。周延。周全。週遊。 時期的一輪,亦特指一個星期:周歲。

不妨一看:西貢大浪灣【歷史地名】

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新界極東。背靠西貢郊野公園,面向南海。長期受海浪衝擊,形成氣勢雄偉的海灣。此浪灣沙灘寬闊、沙細、水清、浪濤奇麗。大浪灣包括東灣、大灣、鹹田灣、大浪西灣四部分。灣後有廣闊的沙地、谷地,是很好的露營地點。

西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