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九執歷

九執歷

歷(曆)

曆法名。原為印度曆法,唐代傳入中國,開元六年(718)由瞿曇悉達譯成中文。原文今見《開元占經》一百零四卷。九執是指日、月、五星,再加羅睺、計都二暗曜。《九執歷》歲實365.2469日,朔策29.53058日,以二月春分朔為曆元,周天為三百六十度;三十為一相(相當於黃道十二宮的宮),六十為一交,十二相而周天;以兩月為時,六時為歲;把從朔到望叫白博叉,從望到朔叫黑博叉。推算交食的食限是用合朔時月亮離交點及月亮黃緯來表示。規定當日、月合朔發生在距交點的黃道度數不超過12°時,即發生交食;交點以6794日退行一周天。《九執歷》還在計算視差對交食的影響、月食全部見食時間、以及晝夜長等方面,有獨特方法

九執歷字典分解

九執的解釋 見“ 九曜 ”。

歷國語字典 歷 (歷曆) lì 經過:經歷。來歷。閱歷。歷盡甘苦。 經過了的:歷程。歷代。歷史。歷來。 遍、完全:歷覽。歷數(sh?)。 推算年、月、日和節氣的方法:曆法。

多學一學:九折王尊馭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王尊叱馭”。指漢 王尊在九折坂喝令馭者趕馬前進,表現忠於職守、不畏艱險的思想和氣概。清 宋琬《望城郭》詩:“九折 王尊馭,千秋朱邑祠。”

九執歷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