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曆法

曆法

歷(曆)

天文學名詞。根據年、月、日的時間長度和它們之間的關係,制定每年中月份和日期安排的法則。主要內容包括每月日數的分配,一年中月的安排和閏月、閏日的安插規則,節氣的安排以及紀年、紀月、紀日的方法等。中國古代曆法中則還包括推算每日昏旦中星、中午晷影長度、每日晝夜長度乃至日食、月食、五星運動等天文內容。中國古代曆法乃是一種編撰天文年曆的法則體系。

曆法字典分解

曆法的解釋 [calendar] 民用年的起始、長度和劃分是固定的歷算系統,這種系統中按一定的規則安排日和更長的時間劃分單位(如星期、月和年)

歷的解釋 歷 (歷曆) lì 經過:經歷。來歷。閱歷。歷盡甘苦。 經過了的:歷程。歷代。歷史。歷來。 遍、完全:歷覽。歷數(sh?)。 推算年、月、日和節氣的方法:曆法。

法的解釋 法 fǎ 體現統治階段的意志,國家制定和頒布的公民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:法辦。法典。法官。法規。法律。法令。法定。法場。法理。法紀。法盲。法人(“自然人”的對稱。

看一看:歷落嶔崎【歷史典故】

比喻人的才學超群。 清宋湘《木棉花》詩: “歷落嶔崎可笑身,赤騰騰氣獨精神。祝融以德火其樹,雷電成章天始春。” ●南朝宋劉義慶《世說新語·容止》: “周伯仁道 ‘桓茂倫嶔崎歷落,可笑人。’ ”嶔(qin)崎: 高峻貌。西晉桓彝,字茂倫,見識深遠,周��(字伯仁)贊其高峻不俗。

曆法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