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九章律

九章律

漢代法規。又稱《漢律九章》。漢高祖命相國蕭何作。計有“盜律”、“賊律”、“囚律”、“捕律”、“雜律”、“具律”、“戶律”、“興律”、“廄律”等九章,故名。前六章主要是刑罰方面的規定,大體採摭秦法,源自戰國時魏相李悝所著《法經》。後三章稱為“事律”,是關於戶籍、賦役、畜產、倉庫、興造等方面的規定,系蕭何創立。為漢律六十篇的一部分,原文均佚。

九章律字典分解

九章的解釋 (1).古代帝王冕服上的九種圖案。《周禮·春官·司服》“享先王則袞冕” 漢 鄭玄 註:“冕服九章,登龍於山,登火於宗彝,尊其神明也。九章;初一曰龍,次二曰山,

律國語字典 律 lǜ 法則,規章:紀律。法律。定律。規律。清規戒律。律師。 約束:律己。 中國古代審定樂音高低的標準,把聲音分為六律(陽律)和六品(陰律)。合稱“十二律”:

多看看:九鼎淪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九鼎淪泗”。清 顧炎武《陳生芳績兩尊人先後即世》詩:“人間若不生之子,五嶽崩頹九鼎淪。”

九章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