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愚者千慮必有一得

愚者千慮必有一得

漢.司馬遷《史記.淮陰侯列傳》:“臣聞智者千慮,必有一失;愚者千慮,必有一得。”

後因以“愚者千慮,必有一得”用為指愚笨的人經過反覆考慮,總會有可取的地方的典故。多用作自己發表意見時的客氣話。

魯迅《花邊文學。“……”“□□□□”論補》:“對於此道,我沒有那么深造,但‘愚者千慮,必有一得’,所以想來補一點,自然,淺薄是淺薄得多了。”


主謂 愚笨者的種種考慮之中,總會有一點可取之處。語出《史記·淮陰侯列傳》:“臣聞智者千慮,必有一失;~。”魯迅《且介亭雜文二集·名人和名言》:“可是我想,‘~’,蓋亦‘懸諸日月而不刊’之論也。”△貶義。常用於對己見的謙稱。 →千慮一得 ↔百無一是智者千慮,必有一失。也作“千慮一得”、“愚者千慮,或有一得”、“愚者千慮,亦有一得”。

多學一學:愚者千慮必有一得【歷史典故】

漢.司馬遷《史記.淮陰侯列傳》:“臣聞智者千慮,必有一失;愚者千慮,必有一得。”後因以“愚者千慮,必有一得”用為指愚笨的人經過反覆考慮,總會有可取的地方的典故。多用作自己發表意見時的客氣話。魯迅《花邊文學。“……”“□□□□”論補》:“對於此道,我沒有那么深造,但‘愚者千慮,必有一得’,所以想來補一點,自然,淺薄是淺薄得多了。” 主謂 愚笨者的種種考慮之中,總會有一點可取之處。語出《史記·淮陰侯列

愚者千慮必有一得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