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明心見性

明心見性

佛教禪宗的修習途徑和目標。認為人心常為“妄念”覆蓋而使佛性不顯,若能驅散“妄念”明悟“本心”,即可顯見佛性,故稱“各自觀心,自見本性”(《壇經·般若品》)。後被陸九淵、王守仁等襲用,認為“心” 、“性”、“理”一,只要通過內省工夫即可認識天理。黃宗羲指出:“佛氏明心見性,……離氣以求心性,吾不知所明者何心,所見者何性也”(《孟子師說·浩然章》)。

明心見性字典分解

成語明心見性的解釋 ①佛教語。指屏棄世俗一切雜念,徹悟因雜念而迷失了的本性(即佛性)。②指率真地表現心性。

明心的解釋 (1).謂使心思清明純正。 宋 趙與時 《賓退錄》卷一:“學必明心,記問辨説皆餘事。” 張通典 《舜水先生祠落成敬賦》詩:“明心致良知,斯文幸未喪。”(2).

見性的解釋 佛教語。謂悟徹清淨的佛性。《壇經·般若品》:“若開悟頓教,不能外修,但於自心常起正見,煩惱塵勞常不能染,即是見性。” 明 李贄 《答鄧石陽書》:“若人能空之,

不妨一看:明憲宗孝貞王皇后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—1518上元(今江蘇南京)人。憲宗妃。吳後被廢,天順八年(1464)封她為皇后。萬貴妃寵冠後宮,後泰然處之。孝宗即位,尊為皇太后。武宗即位,尊為太皇太后。正德五年(1510)上尊號為慈聖康壽。十三年死,謚孝貞莊懿恭靖仁慈欽天輔聖純皇后。

明心見性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