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禪宗

禪宗

中國佛教宗派之一。因以修習禪定為主而得名。又因主張用參究之法,“守心”、“觀心”,徹見心性之本源,識心見性,故亦稱“佛心宗”。傳說南朝宋末年來華的南天竺菩提達磨為創始人。中經慧可、僧璨、道信,至五祖弘忍門下分為神秀為首的北宗和慧能為首的南宗,時稱“南能北秀”。北宗的理論和實踐較多地受印度傳統禪法的影響,主漸修,“慧念以息想,極力以攝心”,通過打坐“息想”,拘束其心。南宗以“淨心”(即心絕妄念,不染塵勞)、“自悟”(即一切皆空,無有“煩惱”)為宗旨,提倡不讀經、不禮佛、不立文字、佛性本有,不假外求,見性成佛,以“頓悟”與北宗“漸修”相左。後南宗經慧能弟子神會等人弘揚,並有唐王室支持,逐漸取代北宗地位,成為禪宗正系,慧能亦被追認為禪宗實際創始人。其下又分為二系(南嶽、青原),五家(南嶽系下的溈仰、臨濟兩宗和青原系下的曹洞、雲門、法眼三宗),七宗(上述五家,合臨濟下的黃龍、楊岐兩宗)。後只有臨濟、曹洞兩宗傳於世,且遠播日本。自中唐開始,禪宗大盛。對宋明理學有較大影響。明人黃綰曾指出“宋儒之學,其入門皆由於禪”(《明道編》)。

禪宗字典分解

禪宗的解釋 [Chan sect;Dhyana] 大乘佛教在中國的一個宗派,著重以靜慮和高度冥想作為超度救世的法門。相傳如來以心印付囑迦葉為禪宗初祖。二十八傳至達摩,來中國

禪的解釋 禪 (禪) chán 佛教指靜思:坐禪。參(c乶 )禪。禪心。禪機(佛教禪宗啟發門徒悟道時使用的隱語、比喻以及帶有暗示性的動作等)。禪宗。禪定。 特指佛教的:禪

宗的解釋 宗 zōng 家族的上輩,民族的祖先:祖宗。宗廟。宗祠。 家族:宗法(封建社會以家族為中心,按制統遠近區別親疏的制度)。宗族。宗室(帝王的宗族)。宗兄。 派別:

多看看:禪源寺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浙江臨安縣西天目山。《清一統志·杭州府二》: 禪源寺 “在於潛縣天目山獅子岩右,元建,名獅子正宗寺。本朝康熙初僧玉琳重建,後毀。雍正十一年再建,賜今額”。1941年被日本飛機炸毀。

禪宗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