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禪宗

禪宗

中國的佛教宗派。因主張用禪定概括佛教的全部修習而得名。又自稱傳佛心印,以覺悟所稱眾生本有之佛性為目的,亦稱“佛心宗”。傳說創始人為北魏時的印度僧人菩提達摩,唐時以惠能為代表。武則天時,分為南、北二宗,神秀創北宗,慧能創南宗,中唐以後,南宗成為禪宗正統, 影響較大,它幾乎取代了佛教所有各宗派,壟斷了佛壇。禪宗主張心性本淨,佛性本有,覺悟不假外求,不讀經,不禮佛,不立文字,以無念為宗,即心是佛。《六祖壇經》為此宗代表作。此宗曾傳入朝鮮和日本。

禪宗字典分解

禪宗的解釋 [Chan sect;Dhyana] 大乘佛教在中國的一個宗派,著重以靜慮和高度冥想作為超度救世的法門。相傳如來以心印付囑迦葉為禪宗初祖。二十八傳至達摩,來中國

禪的解釋 禪 (禪) chán 佛教指靜思:坐禪。參(c乶 )禪。禪心。禪機(佛教禪宗啟發門徒悟道時使用的隱語、比喻以及帶有暗示性的動作等)。禪宗。禪定。 特指佛教的:禪

宗的解釋 宗 zōng 家族的上輩,民族的祖先:祖宗。宗廟。宗祠。 家族:宗法(封建社會以家族為中心,按制統遠近區別親疏的制度)。宗族。宗室(帝王的宗族)。宗兄。 派別:

多看看:【歷史知識】

梵文Dhyana(禪那)音譯的略稱。意譯為“思維修”、“棄惡”、“靜慮”、“功德叢林”等。佛教名詞。指一種定心的思維修習活動。按修習次序,分“初禪”、“二禪”、“三禪”、“四禪”四種,稱“四禪”或“四靜慮”。中國佛教習慣將“禪”與“定”合稱“禪定”。《大乘義章》十三:視“禪”為“禪定”之別名。參見“禪定”。

禪宗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