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拒俄運動

拒俄運動

清末中國人民反對沙俄侵占東北的愛國運動。光緒二十九年(1903),在鎮壓義和團時強占中國東北的沙俄軍隊拒絕按約撤退,並提出七項無理要求。上海愛國人士在張園召開拒俄大會,抗議沙俄的侵略行徑,北京、武昌等地學生罷課示威。三月,中國留日學生五百餘人在東京舉行拒俄會議。在會議上,秦毓鎏、葉瀾等發起組織“拒俄義勇隊”,要求清政府出兵抗俄。留日學生並派代表紐永建、湯槱(爾和)回國向北洋大臣袁世凱請願,敦促主戰。四月,義勇隊改名學生軍,推藍天蔚為隊長,定時操練,表示願充抗俄先鋒。清政府加以“名為抗俄,實則革命”罪名,密令逮捕回國代表,勾結日本政府勒令解散義勇隊。義勇隊鏇即改組為軍國民教育會。

拒俄運動字典分解

運動的解釋 (1) [move;turn around]∶運行轉動因天時而行罰,順陰陽而運動。——《新語》(2) [utilize;put to u

不妨一看:拒艾山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山東膠南市西。《水經·膠水注》:拒艾水“出(黔陬)縣西南拒艾山”。清光緒《山東通志》卷27謂即鐵橛山。一說即艾山。

拒俄運動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