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器識

器識

指人的器度及識見。《新唐書.裴行儉傳》:“士之致遠,先器識,後文藝。”致遠:造詣。意思是先要靠器識,然後才是文學和技藝。

器識字典分解

器識的解釋 [capacity and experience] 器量與見識器識弘曠,時人罕能測之。——《晉書·張華傳》

器的解釋 器 qì 用具的總稱:器皿。器物。器械。木器。武器。器小易盈。 生物體結構中具有某種獨立生理機能的部分:器官。消化器。 人的度量、才幹:器度。器量(li刵g )

識的解釋 識 (識) shí 知道,認得,能辨別:識辨。識破。識相(xi刵g )。識途老馬。 所知道的道理:知識。常識。 辨別是非的能力:見識。遠見卓識。 識 (識)

不妨一看:器工中士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西魏恭帝三年(556) 置,北周沿置。冬官府司木中大夫屬官,正二命。下設器工下士以佐其職。隋文帝開皇元年(581) 罷。

器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