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環中

環中

莊子用語。即道之樞要。《莊子·齊物論》:“彼是莫得其偶,謂之道樞。樞始得其環中,以應無窮。”郭象註:“夫是非反覆,相尋無窮,故謂之環。環中,空矣。今以是非為環而得其中者,無是非也。”認為是非之爭,猶環之無端,只有捨棄是非之爭,把握住道之樞要,猶把握住環之中空處,方可以對付無休止的是非爭論。這一觀點體現了莊子齊是非之思想。

環中字典分解

環中的解釋 (1).圓環的中心。 莊子 用以比喻無是非之境地。《莊子·齊物論》:“彼是莫得其偶,謂之道樞。樞始得其環中,以應無窮。” 郭象 註:“夫是非反覆,相尋無窮,故謂

環的解釋 環 (環) huán 中央有孔的圓形佩玉:環佩。 圈形的東西:環形。連環。鐵環。花環。耳環。 圍繞:環視。環顧。環拜。環海。環球。環行(x妌g )。日環食。 相

中的解釋 中 zhōng 和四方、上下或兩端距離同等的地位:中心。當中。中原。中華。 在一定範圍內,裡面:暗中。房中。中飽。 性質或等級在兩端之間的:中輟(中途停止進行)

也學習下:環淵【歷史人物】

戰國時楚國人。相傳系老子弟子。習黃老之學。闡發《道德經》旨意而著論。

環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