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環中黍尺

環中黍尺

書名。清梅文鼎著。五卷。康熙三十九年(1700)成書。是書用正投影方法討論球面三角問題。主要內容為:餘弦定理的證明,球面三角形圖解及將積化為和差公式的證明。由正射影法得到的投影圖,梅氏稱為“正形”。在“正形”圖上,可用線段的長表示原弧三角形邊、角的正弦、正矢,從而利用一些平面幾何知識即可推導出原弧三角形邊角間的關係。依據已給條件,作出一弧三角形的“正形”後,又可用直尺在圖上直接量出所求弧、角的正弦或正矢。故本書名為《環中黍尺》。有《勿庵歷算全書》、《梅氏叢書輯要》等刻本。

環中黍尺字典分解

環中的解釋 (1).圓環的中心。 莊子 用以比喻無是非之境地。《莊子·齊物論》:“彼是莫得其偶,謂之道樞。樞始得其環中,以應無窮。” 郭象 註:“夫是非反覆,相尋無窮,故謂

黍尺的解釋 古代用黍百粒排列起來,取其長度作為一尺的標準,叫做“黍尺”。橫排的稱“橫黍尺”,縱排的稱“縱黍尺”。舊制營造尺就是縱黍尺。橫黍尺一尺等於縱黍尺八寸一分。泛指較小

也學習下:環帶江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貴州惠水縣西南三十里。《方輿紀要》卷121定番州: 環帶江 “在 (羅番長官司) 司治南。又司治北有羅番河,流合環帶江。又有小水河,在司東五里,亦流合而入都泥江”。

環中黍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