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飯含

飯含

古代喪葬禮之一。飯,是在死者嘴裡放入米貝、玉貝及飯食等物。含,亦作晗或琀,指在死者口中放入珠玉。最初飯含一般用糧食。《周禮·地官·舍人》鄭玄註:“君用粱,大夫用稷,士用稻。”後士多用米貝(碎玉)。《禮記·檀弓下》:“飯用米貝,弗忍虛也。不以食道,用美焉爾。”孔穎達疏:“必用米貝者,以食道褻,米貝美,尊之不敢用褻,故用米……米貝天性自然為美,凡含用米貝。”其他社會階層則用玉、璧、珠、瑁等物。飯含在窗下進行(《禮記·坊記》)。

飯含字典分解

飯含的解釋 亦作“ 飯唅 ”。古喪禮。以珠、玉、貝、米等物納於死者之口。《荀子·禮論》:“始卒,沐浴鬠體飯唅,象生執也。”《戰國策·趙策三》:“生則不得事養,死則不得飯含。

飯的解釋 飯 (飯) fàn 煮熟的穀類食品:大米飯。 泛指人每天定時分次吃的食物:早飯。飯菜。飯館。飯量。酒囊飯袋。 吃飯,或給人飯吃:“飯疏食飲水,曲肱而枕之,樂亦在

含的解釋 含 hán 銜在嘴裡,不吐出也不咽下:含一口水。含漱劑。含英咀(j?)華(喻反覆琢磨體味文章的妙處)。含飴弄孫(含著糖逗小孫子,形容老年人的樂趣)。 藏在裡面,

看一看:飯牛自賣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寧戚飯牛”。謂寒士自求用世。元 鮮于樞《華鯨引》:“君不見飯牛自賣亦何者,逢時自致千秋名。”

飯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