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牧安驥集

歷史字典解釋

書名。簡稱《安驥集》。舊題唐宗室司馬李石撰。可能為隋唐時代太僕寺獸醫博士寫的教材,由李石組織編纂而成。書為四卷,後有增補。書中對馬病的診斷和治療有較系統的論述,尤詳於五疔十毒,各種汗症、症、結症的論述,各病多有藥方和圖附後。是宋、元、明三代獸醫必讀書籍。為中國最早的一部中獸醫學著作。有明弘治五卷本,萬曆兩卷本、八卷本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司牧的解釋 .管理,統治。《左傳·襄公十四年》:“天生民而立之君,使司牧之,勿使失性。”《三國志·魏志·夏侯玄傳》:“古之建官,所以濟育羣生,統理民物也,故為之君長以司牧之。” 宋 王禹偁 《賀南郡大赦表》:“

歷史知識推薦:嘉興府

南宋慶元元年以秀州為孝宗誕生之地,升為嘉興府。屬兩浙西路。治所、轄境同秀州。元至元十四年改為路,至正二十六年朱元璋復改為府,直隸京師今江蘇南京市。明洪武十四年改屬浙江布政使司。轄境僅有今浙江境內部分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司牧安驥集歷史

相關歷史

司牧安驥集_司牧安驥集介紹_歷史知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