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元會運世

元會運世

亦稱元會。北宋邵雍計算歷史年代的單位。邵雍《皇極經世》認為世界有終始,從始至終的一個周期稱作“元”。一元十二會,一會三十運,一運十二世,一世三十年。故一元為十二會,三百六十運,四千三百二十世,十二萬九千六百年。是為“皇極經世一元之數”。邵雍以同樣方法,認為三十元為“元之世”,十二“元之世”為“元之運”,三十“元之運”為“元之會”,十二“元之會”為“元之元”。“元之元”共十二萬九千六百元。到“元之元”,整個世界就要發生一次大變動。用以推算社會歷史治亂興衰。

元會運世字典分解

元會的解釋 皇帝於元旦朝會群臣稱正會,也稱元會。始於 漢 。 魏 晉 以降因之。《晉書·禮志下》:“ 魏武帝 都 鄴 ,正會 文昌殿 ,用 漢 儀,又設百華燈。 晉氏 受

運世的解釋 (1).運轉世局。 漢 班彪 《王命論》:“未見運世無本,功德不紀,而得倔起在此位者也。” 清 侯方域 《豫省試策二》:“今皇帝創製顯庸,運世以禮,一切綱紀

順便了解:元達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952—993宋洺州雞澤人,初名守旻。家業農,而任俠縱酒,嘗因逃役而亡命山林間,為鄉里患。太宗為晉王,隸帳下,以善射賜名“達”。及即位,補御龍直隊長。累官京城巡檢。與士大夫交,能折節盡禮,人以是稱之。

元會運世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