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中臣

中臣

侍從皇帝左右之官,中朝之臣。《漢書·霍光傳》:“令故昭帝侍中中臣侍守王。”《後漢書·李固傳》:“又詔書所以禁侍中尚書中臣子弟不得為吏察孝廉者,以其秉威權,容請託故也。”後亦把宦官包括在內。

中臣字典分解

中臣的解釋 (1).德行中等的臣子。《荀子·大略》:“下臣事君以貨,中臣事君以身,上臣事君以人。”(2).內臣,宦官。《後漢書·楊震傳》:“其日戊辰,三者皆土,位在中宮,此

中的解釋 中 zhōng 和四方、上下或兩端距離同等的地位:中心。當中。中原。中華。 在一定範圍內,裡面:暗中。房中。中飽。 性質或等級在兩端之間的:中輟(中途停止進行)

臣的解釋 臣 chén 君主時代的官吏,有時亦包括百姓:臣僚。臣子。臣服。君臣。 官吏對君主的自稱:“王必無人,臣願奉璧往使。” 古人謙稱自己。 古代指男性奴隸:臣僕。臣

也學習下:中山千日酒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中山酒”。陳翠娜《步步嬌.戲擬閨情》套曲:“縱教心似玲瓏藕,也難禁你手挽情絲日夕抽。俺則索醉倒中山千日酒。”

中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