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伯岳吾

伯岳吾

又譯伯牙吾、伯要、巴牙兀惕。①蒙古迭兒列斤部的一支。據《史集》記載:分為客額兒伯岳吾和者台伯岳吾兩支,遊牧於薛靈哥河(今色楞格河)流域。客額兒,蒙古語意為平川,即遊牧於平原的伯岳吾人。者台,河名,色楞格左岸支流,今譯吉達河,即遊牧于吉達河谷的伯岳吾人。客額兒伯岳吾在汪古兒率領下歸服成吉思汗,與札木合爭戰時,為十三翼之一。後汪古兒收集散居各處的伯岳吾人,組成一個千戶。伯岳吾被成吉思汗稱為斡脫古,與蒙古汗族相婚嫁。②欽察人的王族。居於也的里河(今伏爾加河)和押亦河(今烏拉爾河)兩河下游之間的玉里伯里山,又稱玉里伯里伯岳吾氏。有些康里人也稱為伯岳吾氏。

伯岳吾字典分解

伯岳的解釋 [wife's uncle] 妻子的伯父

吾國語字典 吾 wú 我,我的:吾身。吾國。吾輩。 姓。 Iwe 吾 yù 古同“御”,抵禦。 Iwe 筆畫數:7; 部首:口; 筆順編號:1251251

多學一學:伯落長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,漢置,掌收捕司察奸人。《漢書·酷吏列傳·王溫舒》:“吏苛察淫惡少年,投缿購告言奸,置伯落長以收司奸。”註:“師古曰:伯亦長帥之稱也。置伯及邑落之長,以收捕司察奸人也。”

伯岳吾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