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伯牙

伯牙

春秋時人。善鼓琴。學琴於成連,三年不成。成連使至東海蓬萊山,聞海水澎湃、群鳥悲號之聲,情有所移,心有所感,琴藝大進。琴曲《水仙操》、《高山流水》傳為其作品。與鍾子期善,能窮其意趣。後子期死,痛世無知音,不復鼓琴。

伯牙字典分解

伯牙的解釋 春秋 時精於琴藝的人。傳說曾學琴於著名琴師 成連 先生,三年不成。後隨 成連 至 東海 蓬萊山 ,聞海水澎湃、林鳥悲鳴之聲,心有所感,乃援琴而歌。從此琴藝大進

伯的解釋 伯 bó 兄弟排行次序:伯仲(指兄弟的次第,喻事物不相上下)。 父親的哥哥:伯伯。伯父。伯母。 對父輩戚友的尊稱:老伯。世伯。 封建制度五等爵位的第三等:伯爵。

牙的解釋 牙 yá 齒(古代把大齒稱為“牙”,現在“牙”是齒的通稱,亦稱“牙齒”):牙垢。牙齦。牙磣。牙祭。 像牙齒形狀的東西:抽屜牙子。 特指象牙:牙雕。 舊時介紹買賣

也學習下:伯主【歷史官職】

伯主即霸主,五霸也稱五伯。《史記·十二諸侯年表》:“政由五伯,諸侯恣行……齊、晉、秦、楚其在成周微甚,封威百里或五十里。晉阻三河,齊貞東海,楚介江淮,秦因雍州之固,四海迭興,更為伯主。”註:“《索隱》:伯音霸。五霸者,齊桓公、晉文公、秦穆公、宋襄公、楚莊王也。”

伯牙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