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三翼

三翼

船名。為大翼、中翼、小翼之統稱,系春秋時吳國水軍的主力戰船。其建制仿陸軍的戰車編制,大翼相當於陸軍的重車,小翼相當於陸軍的輕車。大翼長十二丈,寬一丈六尺,載士卒九十一人,其中划槳手五十人,管理停泊和航向者三人,管理兵器者四人;中翼長九丈六尺,寬一丈三尺五寸,載八十六人;小翼長九丈,寬一丈二尺,載八十人。三翼船體瘦長,槳手眾多,航速快捷。唐詩人元稹曾以“光陰三翼過”的詩句形容時光的迅速流逝。

三翼字典分解

三翼的解釋 古代的戰船。因有大、中、小之分,故稱三翼。《文選·張協〈七命〉》:“爾乃浮三翼,戲中沚。” 李善 註:“《越絶書》 伍子胥 《水戰兵法內經》曰:大翼一艘,長十丈

三的解釋 三 sān 數名,二加一(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“叄”代):三維空間。三部曲。三國(中國朝代名)。 表示多次或多數:三思而行。三緘其口。 筆畫數:3; 部首:

翼的解釋 翼 yì 翅膀:翼翅。比翼雙飛。卵翼。羽翼。翼護。翼蔽。 左右兩側中的一側:左翼。側翼。 幫助,輔佐:翼助。 古同“翌”,明天,明年。 星名,二十八宿之一。 〔

多學學:三輔【歷史事件】

西漢管轄京畿地區的職官。西漢建都長安(今陝西西安西北部),統治京畿的長官初沿襲古制稱內史。景帝時分置左右內史和都尉,始有三輔之稱。武帝太初元年(公元前104年)改右內史為京兆尹,治長安以東,轄長安等十二縣;改左內史為左馮翊,治長陵(今陝西鹹陽東北)以北,轄長陵等二十四縣;改都尉為右扶風,治渭城(今陝西鹹陽東)以西,轄渭城等二十一縣。又長安近畿三輔所轄地區,亦稱三輔。

三翼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