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放馬灘出土地圖

放馬灘出土地圖

地圖名。指1986年甘肅省天水市黨川鄉放馬灘出土的秦漢地圖。共八幅。均無圖名。其中七幅出於第1號秦墓,一幅出於第5號西漢墓。秦圖繪於大小不等的四塊松質木板的正反兩面(其中一塊只繪單面)。第1、2號圖作於惠文王更元元年(前324)至七年,第3至7號圖完成於秦惠文王更元十年(前315)至昭襄王八年(前299)之間。西漢地圖繪於紙上,作於文景時期。秦第1、2、3號圖及西漢地圖屬地形圖,繪有山峰、河流、溝溪、關隘、道路、界域等,標註了地名。第4、5號圖為行政區域圖,繪有山峰、河流、溝溪、關隘、道路、山名、地名、寺廟及鄉里居民地。6號圖是物產區域圖,7號圖是森林分布圖,繪製山川地形、關隘要道、交通狀況及部分區段間的里程,還標註了各種森林木材和物產的分布情況。為中國迄今所見時代較早的地圖。

多學一學:放龜【歷史典故】

晉.陶潛《搜神後記》卷十《放龜》:“晉鹹康中,豫州刺史毛寶戍邾城。在一軍人於武昌市見人賣一白龜子,長四五寸,潔白可愛,便買取持歸,著瓮中養之。七日漸大,近欲尺許。其人憐之,持之江邊,放江水中,視其去。後邾城遭石季龍攻陷,毛寶棄豫州,赴江者莫不沉溺。於是所養龜人,被鎧持刀,亦同自投。既入水中,覺如墮一石上,水裁(通才)至腰。須臾,游出,中流視之,乃是先所放白龜,甲六七尺。既抵東岸,出頭視此人,徐游而

放馬灘出土地圖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