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放刁撒潑

放刁撒潑

謂使出刁鑽狡猾的一套手段。元.無名氏《陳州糶米》楔子:“俺兩個全仗俺父親的虎威,拿粗挾細,揣歪捏怪,幫閒鑽懶,放刁撒潑。”《醒世姻緣傳》九二回:“那師嫂甚么肯罷,放刁撒潑,別著晁梁足足的賠了他一千‘老黃邊’才走散了。”


並列 舉動粗野以凌人。元·無名氏《陳州糶米》楔子:“俺兩個全仗俺父親虎威……幫閒鑽懶,~,那一個不知我的名兒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人的品性方面。

放刁撒潑字典分解

成語放刁撒潑的解釋 放:使用;刁:無賴,刁滑;撒潑:蠻不講理。指使用刁鑽狡猾的一套手段。形容極不講理。

放刁的解釋 [make difficulties for sb.; act in a rascally manner] 即耍無賴。以詐偽或暴露惡性來欺負人

撒潑的解釋 [be unreasonable and make a scene] 放肆橫行;無理取鬧撒潑放刁

多看看:放蕩馳縱【歷史典故】

清·曹雪芹《紅樓夢》第19回:“近來仗著祖母的溺愛,父母亦不能十分嚴緊拘管,更覺放蕩馳縱,任性恣情,最不喜務正。”

放刁撒潑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