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放龜

放龜

晉.陶潛《搜神後記》卷十《放龜》:“晉鹹康中,豫州刺史毛寶戍邾城。在一軍人於武昌市見人賣一白龜子,長四五寸,潔白可愛,便買取持歸,著瓮中養之。七日漸大,近欲尺許。其人憐之,持之江邊,放江水中,視其去。後邾城遭石季龍攻陷,毛寶棄豫州,赴江者莫不沉溺。於是所養龜人,被鎧持刀,亦同自投。既入水中,覺如墮一石上,水裁(通才)至腰。須臾,游出,中流視之,乃是先所放白龜,甲六七尺。既抵東岸,出頭視此人,徐游而去。中江,猶回首視此人而沒。”

《晉書.孔愉傳》等載有孔愉放龜的故事。

《世說新語方正》“孔車騎與中丞共行”劉孝標註引《孔愉別傳》:“愉字敬康,會稽山陰人。初辟中宗(司馬廟號)參軍,討華軼有功,封余不亭侯。少時嘗得一龜,放於余不溪中,龜於路式顧者數過。及後鑄印,而龜左顧,更鑄,猶如此。印師以聞。愉悟,取而佩焉。”

第一個放龜的故事,放龜並非毛寶所為,乃其部下,傳說過程中便附會在毛寶身上。孔愉事,龜被放後左顧與鑄印時龜形的左顧,都意在表明龜對恩主的感念之情。後用為勸行德善之典。

明.馮夢龍《警世通言》卷五:“毛寶放龜懸大印,宋郊渡蟻占高魁。”

放龜字典分解

放的解釋 放 fàng 解脫約束,得到自由:把籠子裡的鳥放了。放膽。放誕。放任。放肆。放歌。放懷。豪放。釋放。 散(s刵 ):放工。放假。放學。放晴(陰雨後轉晴)。 帶牲

龜的解釋 龜 (龜) guī 爬行動物的一科,腹背都有硬甲,頭尾和腳能縮入甲中,耐饑渴,壽命很長:烏龜。龜甲(龜的腹甲,可入藥,古人又用以占卜,亦用作貨幣。亦稱“龜板”)

順便了解:放歌縱酒【歷史典故】

並列 放聲歌唱,縱情喝酒。形容開懷盡興。唐·杜甫《聞官軍收河南河北》:“白日放歌須縱酒,青春作伴好還鄉。”△多用於情狀方面。

放龜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