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夏原吉

夏原吉

1366—1430

湖廣湘陰(今屬湖南)人,原籍江西德興,字維喆。洪武中以鄉薦入太學,擢戶部主事。建文初,升戶部右侍郎。成祖即位,轉左侍郎,進尚書。與蹇義等詳定賦役法。永樂初,奉命疏浚吳淞江,蘇、松水利有所改善。成祖北征,輔太孫留守北京,兼理行在各部及都察院事。永樂十九年(1421),因邊儲不足,反對北征,被禁系內官監。仁宗即位,復官。奏請省賦役,取消禁用金銀交易之禁。主持戶部二十餘年,國用雖繁而支應無誤。宣德三年(1428),帝命輟部務,侍左右,備諮詢。卒謚忠靖。著作有《萬乘肇基錄》、《東歸稿》、《夏忠靖集》等。

夏原吉_夏原吉介紹_歷史知識

夏原吉

夏原吉字典分解

吉國語字典 吉 jí 好,有利的,幸福的,與“凶”相對:吉利。吉祥。逢凶化吉。吉光片羽(喻殘存的珍貴的文物)。 吉利的日子:擇吉。 善,賢,美:吉人(善良,有才德的人)。吉

多學學:夏侯建【歷史人物】

西漢東平人,字長卿。夏侯勝從父子。從勝及歐陽高學今文《尚書》,稱“小夏侯”。宣帝時,立為博士,官至太子少傅。為學重章句,被勝非為章句小儒。建亦非勝為學疏略。由是《尚書》有大小夏侯之學。

夏原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