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桑扈返真

桑扈返真

借指隱士死亡。唐王維《過沈居士山居哭之》詩: “楊朱來此哭,桑扈返子真。獨自成千古,依然舊四鄰。” ●《莊子·大宗師》: “子桑戶、孟子反、子琴張三人相與友……莫然有間,而子桑戶死,未葬。孔子聞之,使子貢往侍事焉。或編曲,或鼓琴,相和而歌曰: ‘嗟來桑戶乎! 嗟來桑戶乎! 而已反其真,而我猶為人猗! ’ ” 莫然: 平靜無事的樣子。而: 爾,你。反:同 “返” 。相傳春秋時,隱士子桑戶(一作扈)去世,他的朋友孟子反、子琴張彈琴而歌,讚嘆桑戶返歸本原。

桑扈返真字典分解

桑扈的解釋 (1).鳥名。即青雀。又名竊脂。《詩·小雅·小宛》:“交交桑扈,率場啄粟。” 朱熹 集傳:“桑扈,竊脂也,俗呼青觜,肉食不食粟。” 唐 盧鉟 《勗曹生》詩:“

返真的解釋 (1).返歸真境。指得道成仙。 唐 裴鉶 《傳奇·樊夫人》:“後媼與 逍遙 一時返真。”(2).道家認為人死後歸於自然,故以“返真”婉稱死。 宋 秦觀 《韓

不妨一看:桑林戍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陝西略陽縣南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56略陽縣: 桑林戍,“ 《志》 云: 五代唐末,興州所領有三泉、西縣、金牛、桑林等戍。清泰初,興州刺史劉遂請悉集戍兵還洛,於是散關以南城鎮,無復守御,悉為蜀人所有”。

桑扈返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