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胡旦

胡旦

北宋濱州渤海(今山東濱州)人,字周父。博學,善文辭。太平興國三年(978)進士第一。累官左拾遺、直史館。因上書論時政,忤太宗意,出為地方官。曾上《平燕議》,主張利兵甲、雄士卒、饒給養,“齊心平敵,恢拓舊境”。後官知制誥、史館修撰。真宗時,以善內侍王繼恩,貶散官,後因失明,以秘書少監致仕,再遷秘書監。卒年八十歲。著有《漢春秋》、《五代史略》、《將帥要略》、《唐乘》等。

胡旦字典分解

胡的解釋 胡 (⑤鬍) hú 中國古代稱北邊的或西域的民族:胡人。胡服。胡姬(西域出生的少女)。胡越(“胡”在北方;“越”在南方,喻疏遠、隔絕)。 泛指外國或外族的:胡椒

旦的解釋 旦 dàn 早晨:旦暮。通宵達旦。枕戈待旦。 表示某一天,亦指農曆的初一日:旦望(農曆的初一和十五日)。元旦。旦日(a.明天:b.白天)。 傳統戲劇里扮演女子的

多看看:胡母顥【歷史知識】

南朝宋人。明帝時,以佞倖為中書舍人,上奏無不認可。時諺云:“禾絹(指明帝)閉眼諾,胡母大張橐”。

胡旦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