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金壺墨汁

金壺墨汁

晉.王嘉《拾遺記.周靈王》(卷三):“浮提之國,獻神通善書二人,乍老乍少,隱形則出影,聞聲則藏形。出肘間金壺四寸,上有五龍之檢,封以青泥。壺中有墨汁如淳漆,灑地及石,皆成篆、隸、科斗之字,記造化人倫之始。及金壺汁盡,二人刳心瀝血,以代墨焉。”

傳說中的浮提國兩個奇人,善書法,從肘間取出的金壺中裝有上好墨汁,灑地便成文字。後因以“金壺墨汁”比喻書法功力深厚。

宋.韓維《答原甫試墨見詒》詩:“金壺道人丸法墨,持賣都城人不識。”

金壺墨汁字典分解

成語金壺墨汁的解釋 指極其珍貴罕見的書畫用品。

金壺的解釋 (1).銅壺的美稱。 晉 陸機 《漏刻賦》:“挈金壺以南羅,藏幽水而北戢。” 唐 崔液 《蹋歌詞》:“金壺催夜盡,羅袖舞寒輕。” 後蜀 毛熙震 《更漏子》

墨汁的解釋 [prepared Chinese ink] 用墨加水磨成的汁;也指工業生產的黑色液體,可用來寫字、畫畫

不妨一看:金光閃閃【歷史典故】

見“金光燦爛”。《新編五代史平話·唐史·卷上》:“面上~,手中雪刃輝輝。”

金壺墨汁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