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屈原

屈原

前339—約前278

戰國時楚國人,名平,字原。又名正則,字靈均。楚國貴族。為楚懷王左徒、三閭大夫。博聞強志,嫻於辭令。入則與王圖議國事,出則接遇賓客,應對諸侯。為人正道直行,主張明法度,任賢能,圖謀富強,聯齊抗秦。又奉命草擬憲令,深得懷王信任。後因上官大夫進讒,被懷王疏遠,憂愁幽思而作《離騷》,上稱帝嚳,下道齊桓,中述湯武,以刺世事。曾勸諫懷王勿冒險入秦,懷王不聽,聽信子蘭之言,入秦被扣留而死。頃襄王立,復遭令尹子蘭、上官大夫讒毀,被謫放江南。至於江邊,披髮行吟澤泮。所作詩篇,吸收民間文學素材,融合神話傳說,創造出騷體這一詩的新形式,對後世文學影響很大。《離騷》、《九章》、《哀郢》等詩篇,陳述政治主張,揭露貴族昏庸腐敗、排斥賢能,表現了他的忠君愛國思想和為理想獻身精神。在《天問》中提出一百七十多個問題,涉及天地開闢、宇宙結構、歷史事變原因等,對傳統觀念予以多方詰難,認為“天命反側,何罰何佑?”表現出對宗教世界觀的懷疑態度。後因感傷楚國被秦攻破,國都失守,無力挽救,投汨羅江而死。《漢書·藝文志》著錄《屈原賦》二十五篇,已佚。作品保存於劉向輯集的《楚辭》中。

屈原_屈原介紹_歷史知識

屈原

屈原字典分解

屈原的解釋 [Qu Yuan] (約公元前340—前278) 我國古代偉大的愛國詩人。名平,字原。楚國貴族出身,任左徒,兼管內政外交大事。他主張對內舉賢能,修明

屈的解釋 屈 qū 使彎曲,與“伸”相對:屈曲(q?)。屈折。屈膝。屈伸(彎曲和伸直,引申為失意和得意)。首屈一指。卑躬屈膝。 低頭,降服:屈服。屈從。威武不屈。 冤枉,

原的解釋 原 yuán 最初的,開始的:原本。原告。原稿。原籍。原理。原料。原色。原始。原著。 本來:原樣。原型。原址。原主。 諒解,寬容:原宥。原諒。 寬廣平坦的地方:

多學學:屈匄【歷史知識】

即“屈丐”。

屈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