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漕項

漕項

明清在漕糧正稅之外所征各項附加銀、米之統稱。主要用於漕運開銷。亦稱“隨漕”。明宣德時,漕糧徵收始有各種加耗,如輕齎銀、隨船作耗米等。清代項目更多,有隨船正耗、輕齎銀、易米折銀、隨漕席木竹板、官軍行月錢糧、贈貼銀米,以及造船料價等。漕項隨漕糧正稅征解,地方又有額外浮收。康熙二十四年(1685),令各省隨漕截銀免解道庫,徑令州縣給發。乾隆七年(1742)定江南漕米增耗永免停支例,規定各省收漕州縣除漕項外別收漕耗銀米,皆供兌漕雜費及州縣辦公之用。道光、鹹豐間,併入地丁項下帶徵。漕糧改徵銀兩後,所有未經歸併漕項統併入正稅徵收。參見“輕齎銀”、“隨船作耗”、“易米折銀”、“隨船正耗”。

漕項字典分解

漕項的解釋 明 清 在民戶應納漕糧正稅外所征各項附加雜稅的總稱。 清 魏源 《籌漕篇下》:“是漕項正帑已足辦漕,尚何取乎幫費。” 清 馮桂芬 《江蘇減賦記》:“尋得部

漕的解釋 漕 cáo 利用水道轉運糧食:漕運(舊時指國家從水道運輸糧食,供應京城或接濟軍需)。漕糧。漕河。漕渠。漕船。 筆畫數:14; 部首:氵; 筆順編號:44112

項的解釋 項 (項) xiàng 頸的後部,泛指脖子:頸項。項鍊。項縮(縮脖子,形容羞怯、畏縮的樣子)。強項。 量詞,分類的條目,:項目。事項。 錢款,經費:款項。進項。

順便了解:漕曹掾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,漢置,掌漕運事,為漕曹長官。漢朝郡國所產之谷,有的存於本郡國,有的運往京城,有的調往他處。其運多由水路,由漕曹官員掌管其事。《後漢書·百官五·州》注引《漢官》曰:“監津渠漕水掾二十五人。”此之“監津渠漕水掾”即漕曹掾。

漕項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