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溫泉銘

溫泉銘

唐太宗撰並書。原在今陝西西安華清宮,石早佚。存世唐拓本有墨書題記:“永徽四年八月圍谷府果毅兒”等字樣。清光緒時被法人伯希和從敦煌石室中盜去,今藏法國巴黎圖書館。碑書雍和雅正,一如《晉祠銘》,而圓勁流麗過之。宋潘師旦摹勒刻入《絳州帖》;清吳榮光摹入《筠清館法帖》內,今亦不多見。

溫泉銘字典分解

溫泉的解釋 [thermal spring;hot spring] 流出的水溫高於泉水所在當地平均氣溫的泉水

銘國語字典 銘 (銘) míng 鑄、刻或寫在器物上記述生平、事跡或警誡自己的文字:銘刻。銘文。銘志。墓志銘。座右銘。 在器物上刻字,表示紀念,永誌不忘:銘記。銘心。銘骨。

也學習下:溫迪罕移室懣【歷史人物】

速頻路屯懣歡春(治今蘇聯烏蘇里斯克)人,遷居上京忽論失懶。性忠正剛毅,善騎射。皇統初,襲兄謀克,積功遷洮州刺史,再遷德昌軍節度使。正隆南伐,以功升臨潢尹。世宗初,與窩斡叛軍交戰,受傷被俘殺。金女真人。善騎射。累官臨潢尹。窩斡數萬兵攻臨潢,以城中六百軍士邀擊,所乘馬中流矢而仆,被執死。

溫泉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