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門下吏

門下吏

泛指門下官吏,漢朝中央及地方長官均有門下吏,後世沿置。東晉南朝州的軍府也置功曹、主簿、錄事、防閣等門下吏。


漢代至南北朝郡縣親近之吏。門下又稱閤下,為府長官治事之所。漢代官府正門一般不輕易開啟,府內人員日常均由旁門、小門出入,小門稱為閤,故有“門下”或“閤下”之稱。郡縣屬曹諸吏,除分職列曹如戶、倉、金、尉等曹及司監察的督郵外,其餘似均可冠“門下”為稱。惟功曹總攬眾務,又掌群吏賞罰之權,五官掾和廷掾職似功曹,故特稱之為綱紀吏。其他如主簿為閤下群吏之長,職最親近;主記室掾、史及錄事職掌文書;門下督盜賊及門下賊曹職主侍衛;均屬門下之職。議曹為親近散吏,亦冠門下為稱。郡縣少府分別掌郡國守相的私藏和縣的財政,奏曹雖為散吏,職近主記,雖不見冠門下為稱,然其職亦近於門下。

門下吏字典分解

門下的解釋 (1) [a hanger-on of an aristocrat]∶門客食客門下足矣。——《史記·平原君虞卿列傳》(2)

吏國語字典 吏 lì 舊時代的大小官員:吏治。官吏。 舊指小公務員:吏員。胥吏(地方官府中辦理文書的人)。 筆畫數:6; 部首:口; 筆順編號:125134

看一看:門下通事舍人【歷史知識】

官名。北魏置。太和十七年(493),定為六品上。

門下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