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負圖

負圖

同“負圖之託”。南朝 梁 任昉《齊竟陵文宣王行狀》:“武皇晏駕,寄深負圖,公仰惟國典,俯遵遺托。”

負圖字典分解

負圖的解釋 (1).背負《河圖》。傳說聖主出,有龍馬龜鳳等背負傳授天命的圖文以獻。這是古代讖緯家為宣揚君權神授而編造的。《春秋運斗樞》:“﹝ 舜 ﹞與三公諸侯臨觀於 河 ,

負的解釋 負 (負) fù 馱,背(b坕 ):負米。負疚。負重。如釋重負。負荊請罪。 擔任:擔負。負責。負累(l噄 )。負罪。負荷。忍辱負重。身負重任。 仗恃,依靠:負隅

圖的解釋 圖 (圖) tú 用繪畫表現出來的形象:圖畫。圖案。圖譜。圖鑑。 指地圖:《亞洲略圖》。圖窮匕見。 畫:畫影圖形。 計謀,計畫:宏圖(亦作“弘圖”、“鴻圖”)。

多學學:負劍之訓【歷史典故】

《禮記.曲禮上》:“負劍辟咡詔之。”孔穎達疏:“負劍辟咡詔之者,豈但在行須教正,在抱時亦令習也。負,謂致兒背上也;劍謂挾於脅下,如帶劍也;辟,傾也;咡,口旁也;詔,告也。”後因以“負劍之訓”謂對孩子從小的教導。清 錢謙益《趙景之宮允六十壽序》:“余兒時受先宮保負劍之訓,曰:‘孺子如有聞也,必以趙先生為師。’”

負圖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