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謝玄

謝玄

343—388

東晉梁國陽夏(今河南太康)人,字幼度,小字遇。謝安侄。少穎悟,有經國才略,為安器重。大司馬桓溫闢為掾,時前秦強盛,求良將鎮御北方,安不避嫌舉親,薦之為建武將軍、兗州刺史,領廣陵相、監江北諸軍事。擊敗苻堅將句難於君川,進號冠軍,加領徐州,封東興縣侯。召募勁勇,戰無不捷,號“北府兵”。太元八年(383),為前鋒都督徐、兗、青等州諸軍事,與叔父謝石等,率精銳八萬,與堅戰於淝水,大勝(詳見“淝水之戰”)。加都督徐、兗、青、司、冀、幽、並七州軍事,封康樂縣公。還鎮淮陰。遇疾,上疏解職。轉授散騎常侍、左將軍、會稽內史。卒於官。

謝玄_謝玄介紹_歷史知識謝玄

謝玄字典分解

謝的解釋 謝 (謝) xiè 對別人的幫助或贈與表示感激:謝謝。謝儀。謝忱(謝意)。謝恩。謝意。面謝。致謝。感謝。 認錯,道歉:謝過。謝罪。 推辭:謝絕。閉門謝客。 凋落

玄的解釋 玄 xuán 深奧不容易理解的:玄妙。玄奧。玄理(a.深奧的道理;b.魏晉玄學所標榜的道理)。玄學。玄秘。 虛偽,不真實,不可靠:玄想。玄虛。 黑色:玄青(深黑

多學一學:謝村站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廣西河池市西南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109河池州: 謝村站在 “州西南八十里”。

謝玄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