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散騎

散騎

官名。①秦朝置。隨皇帝出行,騎而散從,故名。無常職、無定員。西漢因之,為加官,武帝元鼎三年(前114)以其掌顧問應對,屬中朝官。東漢光武帝省。三國魏初一度置,後與中常侍合為一官。北魏又置,孝文帝太和十七年(493)令定為六品下,二十三年令不載。②三國魏時泛指散騎侍郎、散騎常侍等官。


官名,秦漢皆置,為皇帝的侍從官,出入則騎從,在乘輿車旁。見《漢書·百官公卿表上》。

散騎字典分解

散的解釋 散 sàn 分開,由聚集而分離:分散。解散。渙散。散落。散失。散逸。 分布,分給:散布。散發(f?)。天女散花。 排遣:散心。散悶(m坣 )。 解僱:他幹的不好

騎的解釋 騎 (騎) qí 跨坐在牲畜或其他東西上:騎馬。騎射。騎兵。騎者善墮(經常騎馬的常會掉下馬來;喻擅長某事物的人,反而容易大意,招致失誤)。 兼跨兩邊:騎縫蓋章。

多看看:散灰扃戶【歷史典故】

在地上撒灰,將門戶關鎖。舊時用來譏諷防閒妻妾的病態心理與可笑行為。《舊唐書.李益傳》:“然少有痴病,而多猜忌,防閒妻妾,過為苛酷,而有散灰扃戶之譚聞於時。故時謂妒痴為‘李益疾’。” 並列 撒灰在地上,緊鎖門戶。譏諷防閒妻妾的病態心理與可笑行為。《舊唐書·李益傳》:“然少有痴病,而多猜忌,防閒妻妾,過為苛酷,而有~之譚聞於時,故時謂妒痴為‘李益疾’。”△貶義。用於舊時有三妻四妾者。

散騎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