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防禦

防禦

官名。清朝駐防八旗之基層軍官。位在佐領之下,驍騎校之上。正五品。凡駐防之處丁少而不足治以佐領者,皆置防禦治之,或專設,或與佐領兼設,視駐地營丁多寡而異。掌所轄駐防戶籍,以時頒其教戒。


官名。清朝駐防旗兵中的低級軍官,位在佐領之下。見《清史稿·職官四》。

防禦字典分解

防禦的解釋 [defense] 防守抵禦

防的解釋 防 fáng 戒備,預先作好應急的準備:防止。防備。預防。防範(防備,戒備)。防患未然。防意如城(指嚴格控制個人慾望,就像守城防敵一樣)。防微杜漸(在壞事和錯誤

御的解釋 御 (④禦) yù 駕駛車馬:御車。御者。 封建社會指上級對下級的治理,統治:“百官御事”。御下。御眾。 對帝王所作所為及所用物的敬稱:御用。御覽。御旨。御賜。

順便了解:防民之口甚於防川【歷史典故】

《國語.周語上》:召公曰:“是障之也。防民之口,甚於防川。川壅而潰,傷人必多,民亦如之。”春秋時,周厲王暴虐無道,受到國人的批評指責。周厲王就派專人監視,發現誰發牢騷批評他,就抓去殺頭。這樣表面上看來沒有敢講話了,周厲王很得意。周卿士召穆公勸諫他道:“阻止人民說話,比阻止河水流通害處更大。”後指壓制民主,不讓人民說話是辦不到的。唐.房玄齡等撰《晉書.孔嚴傳》載:“古人為政,防人之口甚於防川。”也作

防禦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