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王綸

王綸

①(?—1161)南宋建康(治今江蘇南京)人,字德言。紹興進士。歷諸王宮大國小教授,兼權兵部郎官。紹興二十四年(1154),以御史中丞魏師遜薦,為監察御史,忤秦檜意,罷去。檜死,召為起居舍人、崇政殿說書、兼權禮部侍郎。二十六年,官中書舍人,為高宗進講《春秋左氏傳》,詔命多其所草,除同知樞密院事。二十九年,為稱謝使使金。歸後除資政殿大學士、知福州。三十一年,知建康府兼行宮留守。②明浙江慈谿人,字汝言,號節齋。成化進士。正德中,以右副都御史巡撫湖廣。精醫術,留心民間秘方。卒年七十八。著有《本草集要》、《明醫雜著》。

王綸字典分解

王綸的解釋 天子的詔令。語本《禮記·緇衣》:“王言如綸,其出如綍。” 唐 張說 《梁國公姚崇神道碑》:“再三軍國,一二訏謨。戎柄尤重,王綸最樞。”

王的解釋 王 wáng 古代一國君主的稱號,現代有些國家仍用這種稱號:王國。王法。公子王孫。王朝(ch俹 )。 中國古代皇帝以下的最高爵位:王公。王侯。 一族或一類中的首

綸的解釋 綸 (綸) lún 釣魚用的線:垂綸。 古代官吏系印用的青絲帶。 現用作某些合成纖維的名稱:錦綸。滌綸。 綸 (綸) guān 〔綸巾〕古代配有青絲帶的頭巾。

多看看:王國御史大夫【歷史官職】

漢初諸王國皆置御史大夫一人,位上卿,俸二千石。掌副丞相,屬官有丞,掌圖書秘籍及下官奏事,密舉非法。景帝中五年省御史大夫等官。見《漢書·百官公卿表》、《後漢書·百官志》。 官名。漢初王國除丞相外,亦有御史大夫,為王國自置,其地位僅次於丞相,在群卿眾官之上。其職掌為督察諸侯之子為吏者,王國其他官吏當亦在其督察之列。與漢朝廷的御史大夫職掌略同。《史記·倉公列傳》記漢初齊國有侍御史,當是御史大夫的屬官。

王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