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班固

班固

32—92

東漢扶風安陵(今陝西鹹陽東北)人,字孟堅。班彪子。十六歲入洛太學,二十三歲父死後歸鄉里。以父所撰《史記後傳》敘事未詳,乃潛心繼續撰述,力求精善。明帝永平五年(62),被人誣告私改作國史,下獄。其弟班超辯明其冤,出獄後被任為蘭台令史,奉命撰述東漢開國以來史事,與陳宗、尹敏、孟異等共撰成《世祖本紀》。遷為郎,典校秘書,又自撰功臣、平林、新市、公孫述等列傳、載記二十八篇。明帝復命他完成前所著書。他認為《史記》以漢朝“編於百王之末,廁於秦項之列”,不妥,決心撰寫起自漢高祖,終於王莽,共二百三十年事跡的《漢書》。章帝時,以文才深得器重,遷官玄武司馬。建初四年(79),章帝召集諸儒在白虎觀講論五經同異,命其記述其事,撰成《白虎通德論》(一名《白虎通義》)。和帝永元元年(89),隨竇憲出擊匈奴,為中護軍,參預謀議。次年,行中郎將事。永元四年,竇憲失勢自殺,他受牽連免官、被捕,死於獄中。所撰《漢書》,資料豐富,組織精密,敘事得當,並開創斷代修史之法,後世奉為規範,遞相仿效。又以文學著名,著有《兩都賦》、《典引》、《賓戲》、《應譏》等詩賦文章四十餘篇,後人編有《班固集》。明張溥又輯為《班蘭台集》,編入《漢魏六朝百三家集》。清丁福保輯為《班孟堅集》,編入《漢魏六朝名家集》。

班固_班固介紹_歷史知識

班固

班固字典分解

班固的解釋 (32-92)東漢史學家、文學家。扶風安陵(今陝西鹹陽東北)人。父班彪也是史學家。他繼承父業,續修《漢書》。又善於作賦,所寫《兩都賦》為漢賦名篇。公元89年,

班的解釋 班 bān 一群人按次序排成的行列:排班。按部就班。 工作或學習的組織:班組。班級。班長。班主任。領班。 軍隊編制中的基層單位,在“排”以下。 工作按時間分成的

固的解釋 固 gù 結實,牢靠:堅固。穩固。鞏固。凝固。加固。 堅定,不變動:固執。固定。固本。 本,原來:固有。固步自封(亦作“故步自封”)。 鄙陋(見識淺少)。 姓。

多學學:班劍【歷史官職】

本指飾有花紋之劍。漢制,朝服帶劍。晉朝代之以木,謂之班劍。因其為虎賁所持,故晉以後成為隨從侍衛之代稱,且成為皇帝對功臣之恩賜,可隨身進入宮殿,亦作為喪禮時的儀仗。晉朝得賜班劍者,自驃騎、車騎將軍至侍中、尚書令、中書監、三公等,南朝梁只賜給極少數權臣。所賜人數自百二十人至十人不等。唐高祖武德四年(621)賜李世民四十人。後世亦有沿之者。清朝掌管帝、後儀仗的鑾儀衛內設有班劍司。詳“班劍司”。

班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