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勝綽

勝綽

戰國初人。墨子弟子。墨子使之輔佐齊將項子牛,曾隨項三侵魯地。墨子責其以祿勝義,“祿厚而譎夫子”,“言義而弗行”,明知故犯。後令弟子高孫子請項子牛將其斥退。

勝綽字典分解

勝的解釋 勝 (勝) shèng 在鬥爭或競賽中打敗對方或事業達到預定目的:勝利。得勝。勝券(指勝利的把握)。勝負。無往不勝。 超過,占優勢:勝似。優勝。以少勝多。 優美

綽的解釋 綽 (綽) chuò 寬裕,緩:寬綽。綽綽有餘。 舒緩柔美:綽約。綽姿。綽俏。 〔綽號〕外號,諢名。 古同“攪”,吹拂,攪亂。 綽 (綽) chāo 匆忙地抓

多學學:勝巳山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四川奉節縣南十二里。明曹學佺 《蜀中名勝記》 卷21: “ 《志》 云: 白帝城東十五里有勝巳山,以高出眾山之上也。王十朋命名龜齡。” 《方輿紀要》 卷69奉節縣 “白鹽山” 條下: “勝巳山在府東九里。峰巒疊秀,巍然獨出眾山之上,因名。宋乾道中,郡守王十朋錫以今名。”

勝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