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五祀衛鼎

五祀衛鼎

西周恭王時青銅器。1975年於陝西岐山縣董家村出土。通高36.5厘米,口徑34.3厘米,腹深19.5厘米,立耳,柱足。口沿下飾細雷紋襯底的竊曲紋。腹壁內有銘文二百零七字,大意是:五年正月庚戌,衛告邢伯、伯邑父、定伯、��伯、伯俗父,邦君厲因勤勞政事,營治二川有功,得王賞田,擬轉租於衛五田(五百畝)。邢伯等促成此事,衛小子設宴饗並致送禮物,為此作紀念其父的寶鼎。此銘為研究西周土地制度的變化提供新資料。

五祀衛鼎字典分解

五祀的解釋 (1).謂禘、郊、宗、祖、報五種祭禮。見《國語·魯語上》。(2).古代祭祀的五種神祗。(1)祭祀五行之神。《周禮·春官·大宗伯》:“以血祭祭社稷、五祀、五嶽。”

衛鼎的解釋 春秋 時 衛國 記載 孔悝 祖先功德的鼎。銘文見《禮記·祭統》。 南朝 齊 王儉 《褚淵碑文》:“思 衛 鼎之垂文,想 晉 鍾之遺則。” 南朝 梁 劉勰

看一看:五丈原【歷史知識】

在陝西岐山縣南石頭河與渭河交匯處西南。蜀漢建興十二年(234)諸葛亮伐魏,出斜谷,於此駐軍屯田,與魏將司馬懿相持百餘日,病卒。唐溫庭筠有《過五丈原》詩。

五祀衛鼎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